宁仇淡瓷

新兰本命,虎杖悠仁单推人,乙游老公周棋洛和查理苏。

新兰《一往情深的来信》

《一往情深的来信》

  

文/宁仇淡瓷

 

全文字数:11285字

 

BGM:《Ogni cosa》-Giò Di Tonno

 

答应我,听着这首歌,静静地看完这篇文好吗?

 

  

  彼时窗外阳光正好,昨日你刚把新娘娶进了门,高高兴兴地看着那个可爱的姑娘由姓氏毛利改成了工藤,从此变成了你的人。婚礼仪式上有交换信物的环节,可爱的姑娘送给你一个信封,里面装着厚厚一沓。是什么?反正现在信躺在你手心。你打开,泛黄纸页上的纹路和细密的小字串联在一起,串联出长长一串你从未见过的故事。你知道姑娘的心思温软细腻,上学时写的东西也是妙笔生花,但她从不让你看。你也是偷偷摸摸看的,少年时期,你总是对她偷偷摸摸,而她从不开窍。

  

  信开头是你的名字,就是她一直以来对你的称呼。第一句话是:我很早以前就知道你是柯南了。你一惊,不知道这封信是不是秋后算账的意思。还是你的判断有误,姑娘开窍得可早。第二句话是:不过,我暂时不会告诉你我是什么时候知道这件事的。你的心又躁动起来。你深吸一口气,按捺住七上八下的心,安慰自己继续坚强地看下去。

  

  因为我知道新一其实是一个很心软的人,特别是面对我,我也是很久以后才后知后觉地察觉到这件事的,就像我很后知后觉地察觉到自己已经很喜欢新一了一样。但是在知道新一就是柯南的时候,我几乎是立刻就能够察觉到你的心软了。所以,我写下这些东西并没有要责怪你的意思,我原就打算在我们的结婚典礼上,把这封信当作信物送予你。

  

  现在你看到它了吗?我亲爱的丈夫。

  

  你要知道,我现在已经十分的爱你了,也不再对我们的未来感到畏惧。不要觉得理所当然,女人对婚姻生活都有着天然的畏惧,我们是需要依赖与温存的动物,和你们男人不同,改变自己的生活,去结婚,去生孩子,某种程度上,我们已经选择结束了一种我们可能存在的生活方式——我们的一部分生命结束了,和你们共存的另一部分生命开始了。

  

  这对于现在写着这封信的我来说是莫大的喜悦!还要三天我就要和你结婚了!现在我待在卧室里,台灯的亮光十分柔和地照着这一方空间,令我的眼睛和身体感到极度的舒适。可我的心正在打破这种舒适!它在对我宣告着,盯着我,促使我写下这封信。必须写,毛利兰,你得把你的想法告诉他。我的心这么对我说。

  

  于是我就这么做了。

  

  新一,你知道我擅长文科和艺术,但是对于理科,特别是数字记忆方面,我并不是那么擅长。我没法把我们过往发生的那些事像历史纪年表那样,按着日期排好。我细想了一下,我是真的想不起来三天前的晚餐我吃了什么。这不是什么重要的事,它在我的大脑里就跟数字一样不敏感。但我又记得许多和你在一起的片段,这些片段常在我意识清醒的时候闪现,也常在我的睡梦中沉落。

  

  首当其冲的是你的笑。你自己可能体察不出来,你笑起来的样子很特别,就像你拉小提琴拉出的音色那般特别。你笑的时候,喉咙里总是伴随着细细的哼哼,这好像是少年人独有的音色,我贴近了你才能听出来,听出来了,便觉得挠人的性感。你对我总是笑得那么真心,眼底星光闪烁,却总带着刻意为之的不情愿。现在想起来,我都不明白你到底在别扭些什么。但这种片段真让我感到愉悦。

  

  次之是你的体态。你有一副健康的身体,身体肌肉的线条是那么的恰到好处。当然我并不怎么羡慕,多年的空手道练习也让我的身体变得十分健康,甚至比你更健康——你这个一淋雨就会发烧的家伙。不过我承认覆盖在你身体表面那一层薄薄的肌肉,特别是穿着球衣的时候,是足以令女孩尖叫的。瞧瞧你在球场上飞奔的那些时光吧,但愿你有注视过看台上的她们,我也是其中一员呢。

  

  再之是你的气质。这是一种难以形容的事物,就像灵魂一样看不见摸不着。报纸上总夸赞你恪尽职守,睿智坚强。报纸怎么总把你形容得像个历经磨难的中年人一样。我想告诉他们,工藤侦探现实中其实是一个很随性的人。这种随性对事,是一种充满怜悯的开阔;对人,是一种不疾不徐的温柔。我说得有些抽象,不知你能不能感同身受,但我认为,新一,你会这样是因为你一直在做你自己。你从来不会迷茫要成为什么样的人,也不会在面对困难时放纵堕落。这种糟糕的状态我统称为“半吊子”,这种状态是可怕的,它比全然的失败还要可怕,它只会让人被自己的心灵折磨。

  

  昨天你下班回家的时候送了一株不知名的花给我。我问你哪里来的,你左顾右盼,不好意思地说是路边顺手摘的。我又说,既然你是顺手摘的,就好好把它养活呀。你有些赌气地双手捂住我的耳朵,红着脸对我喊,兰,你一定要逼我坦白我是想到你才摘的花吗?我可是好公民!我平时不干这事!我记得我笑得好开心,头往前一点,就吻到了你的唇。你的唇原是不高兴地抿着,在接触到我嘴唇的一瞬间,便立刻放松了下来。你瞧,所以我说你是一个心软的人。

  

  新一,新一。新一是一个心软的人。是对我。我开心得不得了。

  

  必须承认,人与人之间的连接是很奇妙的。这世上不存在两个相同的人,也就不会有两颗相同的心。可你总能看透我的心思,这时常让我又甜又恼。思及此处,我望了窗外一眼,朝着你家的方向。这夜晚是如此的深沉,你可知我也有我的深沉,是你探不到的那般深沉?

  

  你对我的那些心思,在我们恋爱之后一点一点显山露水,我经常为你的情感所惊,并为之倾倒。少年的悸动是那般裹着苦涩,又带着不知羞恼的冲劲,你想,若要逼迫一个少年按捺情绪,是不是堪比酷刑呢?少女不是这样的,少女会永远心怀希望和天真,她们的内心比谁都藏得住秘密。少年对她仿若一张尚未成形的蜘蛛网,网中的空隙以作窥视之用,窥视同样尚未成形的爱情。这网需得越织越密,从四面八方席裹而来,才能让少女不再迷迷糊糊地窥视,少年已经坚强到把她网罗其中了。

  

  你就是这么干的,不是吗?你织一张网织了十多年,装作不知不觉的模样,裹住了我,我却一无所知,像个傻瓜,彷徨无助地祈求你的爱。事情的发展应该是这个样子的。少年织完网,就该告诉少女实情——对不起,明天将会有一场无法逃脱的暴风雨,它可能会破坏掉我十多年为你铸就的一切。我可以肯定,一定,确定地告诉你,爱着你的少女会原谅你的一切。

  

  新一,我的确没有责怪你的意思。我只想用最温柔的比喻告诉你,现实总存在着更好的可能性。你拐了那么多弯道,受了那么多辛苦,最后不还是照样跪在了我的面前,红着脸请求我嫁给你么。最后我不还是答应你了么。

  

  以前我不总是会思考我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,但对于爸爸妈妈对我的期待,以及我对我自己的期待,我是有一个尚算清晰的前景的。我很少和妈妈见面,所以我总是尽我所能满足她对我的要求,这样她就会暂时放下手头多到忙不完的工作,把她的时间慷慨地分予我。你知道,我一直渴求妈妈对我的温柔,这份温柔因为久违而愈显珍贵。爸爸呢,他平时看起来和其他糟糕的中年人没什么两样,也总爱使唤我,可我知道他一直很珍惜我。一旦我遇到危险,他就一往无前。每每思及此处,我就心甘情愿日复一日地照顾他。他对妈妈的爱有我看不明白的地方,但我想这是他和妈妈选择的对彼此最为合适的距离。随着我的成长,我对他们也不再强求了。

  

  不过说到我,我没有妈妈那么坚强。我没有办法与我深爱的人分隔两处,这是我的软弱。你消失了那么长时间,我几乎是天天惦念着你。这个笨蛋推理狂到底去了哪里啊!我在内心里呼喊。新一他,到底去了哪里啊。我的内心快要哭泣了。在失去你的这一段日子里,我才发现你对我的影响如此强烈,我心底的情感时不时喷涌而出,让我做出一些不像是我会做出的事,让我觉得自己是一个失控的傻瓜。

  

  在我知道你是柯南之后,我总是回想曾经那些你以柯南身份对我做的事。坦诚而言,新一,你作为柯南,可要对我坦诚得多了。APTX4869给你带去了令我心痛的伤害,也给了你些微好的影响。一想到我们从未分离,我就深受鼓舞。但一想到我的任性带给你的痛苦,我同样饱受折磨。这两种情感像是两朵相撞的浪花,随着烈风奔向岸头,冲向沙滩的热情之中。

  

  说起来无可奈何,我即便感情丰富,也并不是一个爱哭的人。可在久违地接到你电话的那一刻,听见你微微沙哑,略带疲惫又充满安慰的声音的那一刻,听见你对我说“哟,兰!”的那一刻——谁能拒绝这个时刻呢?不,我永远无法拒绝。我的心口就像接了根水管,你轻而易举地打开了水龙头,水从我的心口一路蔓延上来,从我的喉咙,从我的泪腺。所以我的嗓音哽咽了,我的眼眶刺痛了。

  

  所以新一,请让我重申,我并不是一个爱哭的人。我想我只是太思念你了。彼时这种情感还未能称得上是心照不宣的爱情,我还只是一个纠结并企盼着你的爱的少女啊,我哪敢跟你说,我想我只是太爱你了呢?于我而言,拥有这种想法简直是一种甜蜜的罪过。这种不定时发作的情感时常令我辗转反侧,彻夜难眠。你在我身旁陪伴了十多年,我从未觉得新奇,但此时我受到爱情的感召,你的指引,那日日的陪伴在我的回忆里也逐渐变得闪闪发光。可这时的你竟不在我身旁!

  

  你究竟是因为什么原因不在我身旁?这成了我当时生命里的一大困惑。

  

  可我在白天总可以做出一副快乐坦然的样子。我也没有刻意伪装。我的身边有爸爸妈妈,有园子,有同学,还有许许多多与我擦肩而过的陌生人,我或许也和他们之中的一些人交上了朋友。他们带给我的快乐是真实的,不论雨天或雪天,他们都像太阳一样温暖着我。你呢,不在我身边的你大概就如那冰冷的月亮吧。我把我捂热了的心脏贴到你上面去,不知你肯不肯为我融化?是呀,月亮总在夜晚出现,我也总在夜晚想你。我夜晚的时间是属于你的。

  

  写到这里我感到了一丝羞赧。新一,你要知道,这些心思当着你的面,我是没有办法对你说出口的。可我即将要嫁给你了,即将要成为你的妻子,我的心中不知为何腾升起郑重的仪式感,它那么深,那么重。其间包含着的责任,敬爱以及其它,我有所感悟却不曾经历。我们各自拥有一颗心,我用我的心向你试探,你用你的心予我回应,这本奇妙,却不完整。有些事情,总得我亲自告诉你。我要你明白我爱你的缘由,我爱你的过程,以及我未来爱你的结果。

  

  伦敦的大本钟下,你向我告白了。你跑得气喘吁吁,眼神却坚定不移。你说我是一桩难解的案件。这是最好的比喻了。我若易解,怎禁得住你经年累月的探索?原谅我,有些地方,我总会选择藏掖,时不时露给你看一下,像是夏日的风,飘落的雪,狡猾地拂过你的脸庞。我私下把它归为一种你来我往的情调。

  

  不过有一桩事我必须对你坦诚。我愿把我曝露于你的目光之下,由你审判我的罪过。

  

  有一天放学,我们班级里养的鸽子从鸽笼里逃了出去。当然它没有振翅消失得无影无踪,它到处飞,时不时停驻一下,累了,又贪恋地飞回笼中啄食。那时候班级里只剩下我一人,我犹豫了一下,没有关上笼门。那天爸爸提前跟我打好招呼,说不回家吃饭了,我也就落得清闲,在教室里多逗留了一些时光。

  

  离开教室已是两个小时之后的事了。我关上门窗,鸽子立刻踮着爪子立到我肩头。我忍不住摸摸它,昨日的神魂欲裂终于同地平线的光亮一样,逐渐消失在远方。对了,这只鸽子就是你主动为班级出力而买的那只,它依旧生龙活虎,就是你的“福尔摩斯”。全世界大概只有你一人会把一只鸽子叫做福尔摩斯吧。自你消失之后,喂养这只鸽子的责任就落到了我肩上。于其它同学而言,它可有可无,大约只是消遣的玩意。我不像你那么会逗弄它,大多数时间它都被束于笼中。我想它也和我一样开始想念你了吧,你的存在,是欢欣鼓舞,是春风拂面,你可知你是多重要的存在?

  

  可如此害怕失去你的我在昨夜真的差点失去你了。昨夜月满,我躲在朱蒂老师轿车的后备箱里,听到了枪响。这一切到底是怎么回事?我满腹疑问,但跟你跑了那么多案发现场,我还是有所成长的。我逼迫自己保持冷静,偷偷报了警。一声枪响接着一声枪响,我再也无法在后备箱里坐以待毙了。车门外或许有人已经丧失生命,或许有人即将丧失生命,这是多么可怕的事!这世上的任何一个人都应该心甘情愿,保持尊严地死去,就如你所说,杀人或许需要动机,但人救人是不需要理由的。每一个人都有权利好好地活在这个世上!

  

  所以,即使我有可能自此失去你,我还是打开了后备箱。后备箱开启时发出了声音,我透过缝隙,瞥见一个金发女人的背影,她正拿枪指着小哀!新一,那一刻,我不知怎么的浑身蓄满了力,你想,如果一个成年人不该被迫死去的话,那一个孩子更不应该!于是我从后备箱里一跃而起,滑过车顶,朝着小哀跑去!耳边又是枪声呼啸,子弹擦过我的裤脚,我却不敢停下步伐。我恐惧着,如果因为我的缓慢,让子弹穿透了小哀的心脏,我这一辈子还有什么颜面原谅我自己?

  

  短短的路程,我耗尽全力,便觉无比漫长。我一把把小哀扑倒在地,用双臂紧紧箍住她小小的身子,那时候我已经恐惧得双目眩晕,只感觉小哀在我的怀里奋力挣扎。“不行,你别乱动!”我紧闭着眼大叫,“我刚才已经报警了,再忍耐一下就好了!”一声又一声枪响擦过我的耳边,我的眼前渐渐积聚了一层血雾,我的脑海一瞬闪过许多片段,爸爸妈妈的,你的,外界的其余一切,我都目不能视了,我都充耳不闻了。这种情况就像回光返照,我以为我正在死去。新一,如果我真的就此死去了,我的灵魂也不敢离你太远。死亡来得太快,我还来不及与你告别,纵然我有千言万语想入你心!

  

  可第二天,我毫发无伤地醒来了。我混混沌沌地在房间里呆坐了几小时,然后收拾好书包去学校。是那个金发女人对我手下留情了吗?那么多发子弹,却没有一颗打中我,我不敢相信我竟然这么走运!但我心中自此有了一个深重的疑问——那个金发女人到底是谁?

  

  我对此恍惚了整整一天。回家的路上,我的手机突然响了起来。打开,短信传来一张照片。新一,你完全无法想象那是一张什么样的照片!那张照片,那张照片,是你和柯南的拼图。柯南的眼镜不知被谁摘了去,他双眼紧闭,微垂着头靠在轿车座椅上。你呢,我记得那张照片,是你不小心被记者偷拍放到报纸上的那张!你那张照片和柯南这张的角度是如此的相似,我怎么可能还认不出你来呢?过去的我,怎么会认不出你来呢?

  

  我感觉我的血液往上涌,胃却往下沉。我紧紧撕扯着校服的前襟,欲撕扯我的心。我的泪涌了出来,打湿了手机屏幕。我急忙擦去,再次触碰屏幕时,拇指下意识地就放轻了,我轻轻抚过你的脸,一次,两次,三次,好多好多次。新一,我多么希望我毫无希望的抚摸能为你带去慰藉啊!我不是木人,我心藏炽热的情感与燃烧你的决心,你的欺骗像一击重锤粉碎了我,我与你同在的心却在瞬间把它修复了,它毫无缘由地告诉了我你的心如刀割,你的身不由己,并让我陪你共同承受。就在那刹那,我完全地理解了你,我这一生从未如此迅速而真切地理解过你!

  

  回到家,我看见你以柯南的模样跑到门边迎接我。我的瞳孔一阵收紧,心潮翻涌。但我成功忍住了,我如往常一样蹲下身朝你微微一笑,并伸手拥抱了你。不知你能不能体会到这是我第一次把你拥得这么紧,紧到想让你依傍我的心——我感到从未有过的坚强。你确实被我吓住了,我感到你的身体微微一僵,然后小心翼翼拍着我的后背。“兰姐姐,发生什么事了吗?”我闷声不语,不愿放开你。你又说,“是哪个混蛋把你惹哭的?”新一,你那时候并没有转头看我,我也没有发出任何声音,你是如何知道我哭了的呢?我的内心涌上一阵喜悦,我恍恍然觉得,你的心或许也与我同在。于是我破涕为笑,放开了你。

  

  “哪有什么混蛋。”那个混蛋,是世界上最好的人啊。是我最最喜欢的人啊。我是不可能让他因为我而感到伤心的。新一,你曾说你害怕看到我的眼泪,我同样也害怕看到你的伤心呀。我又怎么会残忍地告诉你我对你的思念,让你产生任何对我亏欠的情绪呢?那条短信不止是一张照片而已,它的下方还有一句英文:Keep a secret。保守秘密?谁保守秘密?这个秘密是什么?照片已经告诉了我答案。新一,你就是柯南,柯南就是你,这是一个多么拙劣的谎言啊,也只有我被爱情蒙住的眼睛看不见。但秘密既然成为秘密,它就代表着不可言说,不可言说的背后是什么?是无奈,是隐忍,还是无法预知的危险?我的心突然感到一阵刺痛,新一,我什么都可以忍受,但是让你深陷危险,这是我无论如何都无法忍受的。

  

  这无法忍受的一件事,自此让我心甘情愿地替你圆满这个谎言。当然,我也不是完全不难受的。不过这种难受好受得多,如果能让你平安无忧,这点难受又算得了什么呢?新一,你想我以什么样子面对你,我就以什么样子面对你。我的心从不坚硬,永远为你开放,何况你作为柯南,我也能体会到你无声无息的温柔体贴呢。所以我说,你是一个心软的人。

  

  不过心软的新一呀,你有尝试对着镜子收敛你的目光吗?我猜你一定没有,这才让我有机可趁,能像个孩子一样好奇地打量你。镜片后面的你的眼睛依旧不改精神灵动,虽然身体的限制让你多了一份稚气,但这只是表象,透过你的眼睛,我看到里面住着的那个灵魂,依旧是我最爱的人。不过原谅我,即使我全力克制,也总有忍不住的时候。我看着书,视线莫名就落到了你的身上。每当你敏锐地察觉到我的注视,疑惑地转头看向我时,我又急忙躲到书后面。书页上的黑色小字就这么在我眼前放大了。

  

  ——我喜欢你,律君。从我们第一次见面,我就没了一样东西。我悠悠荡荡却无处安放的心啊,它就这么从我的胸腔偷跑了,害羞又一往无前地依偎进你的怀抱。我唤它回来,它说不回来,它将永远不回来。所以,这是我无法控制的事。

  

  书后面的我情不自禁地红了脸。新一,我依偎进你怀抱的心啊,它将永远不回来,它将永远不回来。

  

  我的生活,随着那一天的结束,就无法阻止地改变了。我把自己想象成你的恋人,让你陪着我和园子去买衣服。园子挑了一件双胞胎萝莉服,她拉着我进入更衣室,信誓旦旦地保证我穿上这件裙子一定好看得不得了。说实话,我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可爱的裙子,粉红色的蕾丝围着裙边一层一层地叠加上来,像一朵盛开的花。我不知道换上这件裙子后,你会有什么反应,你会喜欢吗?好担心你会讨厌。可又十分想穿给你看。我就这么不争气地脸红了。

  

  “果然,很奇怪吧。”我红着脸询问你的意见,你的脸却突然红了。“我……我不觉得奇怪呢。”你的神情居然如此着迷,让我忍不住想要拥抱你!但我忍住了。新一,若无其事把你当作柯南对我已经是一项艰难的挑战了,如果让我的双手触摸到你,让我的鼻子寻你的气息,我就再也无法隐藏我自己了。你那么聪明,你总能聪明地从我身上看出点什么。我只能鼓起勇气告诫自己,毛利兰,一定要藏好了。被你天涯海角都能找到的我,这一次,志愿为了你变得更坚强。

  

  可那一段时光真是漫长啊。我已经从平静无波的生活中抽离出来,堕入了另一种酸甜交加的生活。期待你的回应却不认识真正的我的你啊,是那么的令我酸涩无比,陪伴着你又能亲自照顾着你的我啊,这又那么的令我感到幸福。

  

  一切原是安好的,可在白色情人节那一天,我任性了。新一,我用我的心向你发誓,在你面前不争气地落泪实在不是我的本意。我已经用尽全力与你做一对姐弟,我日夜对抗我的真心,遗憾的是,我也会疲累疏忽,而这就是我的真心完全放纵的时刻了!我想做你的姑娘,我怀着满腔心意在情人节那天亲手为你做了巧克力,它裹着我的喜悦与悲伤,兜兜转转,最后还是不明不白地进了你肚里,就像一场悲剧的电影突然迎来了美妙的终结。

  

  新一,你总是这样,单独面对我时,总爱说些言不由衷的话。我也总是这样,每每与你相见,我的心中有千言万语欲付于你,话到嘴边却像被胶带封住了,我挤压着脸颊欲张开嘴巴,可害怕被你拒绝的恐惧又怎么能让我说出口呢?即使很久以后,我们恋爱了,我也总受限于各种外部环境与你的神情,把我炙热的情感用害羞的话语掩盖过去。可我是这么的爱你啊!这么的爱你!我惧怕着,如果我不写下这封信,不能彻彻底底、周全完满地告诉你我的真情,未来就再难有如此美好的时刻了!

  

  你敢不敢相信呢,你一定不敢相信,只要你的一声召唤,我就肯心甘情愿地留在你身边,如果你肯狠狠地抱住我,在我耳边告诉我“你爱我”的话,这世上就再也不会有难倒我的困难了!那么,把我的爱意一点点缩小,缩到针尖那么点大小,让我在白色情人节的这一天,收到你的问候——仅仅是一声问候对我来说也足够了——这个愿望是不是值得被恳求呢?

  

  所以,在我收到喉糖的那一刻,我幸福得无以言表!新一,我已经和作为柯南的你相处太久了,我不愿擅自打破你对我的隐瞒,所以我从不奢求你以柯南的身份带给我什么。我只企盼你以新一的态度对待我,就这么一天!在这一天中的某一分钟,求你叫我兰而不是兰姐姐!最后礼物包装袋上的那个“兰”字实现了我的愿望,我盯着那个字,想象着你站在我面前,你的声音会微微含着沙哑,声调轻轻扬起,叫我的时候,神情一定愉快又亲昵。这对我而言真的足够了——只是我还有那么一点小贪心,你愿给我回应,是不是代表着你有那么一点,那么一点真正意义上的喜欢我呢?

  

  窗外暮色四合,星星终于为我灰暗的心带来了一丝梦想。它降落于未来的时日,让我不再那么难以坚持。新一,我的勇气已经足够了,欲望的缺口却变得越来越大。我对你的试探不由自主地变得更加大胆,有时甚至达到了令我羞愧的地步。但是!但是!但是!伦敦的大本钟下,你对我告白了!我的黑夜从此不再是黑夜,我把我的心贴到你上面去,你竟真的为我融化了!

  

  你那时候的神情,我该怎么描述呢?我们并肩十多年,我的眼睛是第一次如此清晰地容纳了你。你的瞳孔放大,局促、害羞、纠结的情绪一瞬转化为一往无前的执著。你的执著,是为我吗?你的嘴唇开合,气息不稳,话语砸入我的耳中。“就算我是福尔摩斯,也无法推理出喜欢的女孩的心事啊!”天旋地转的喜悦冲我而来,我可怎么回答你是好啊!你喜欢的女孩,她的心思是如此的昭然若揭,哪需要你推理,她早就把她的心捧到你面前了!

  

  修学旅行的时候,你再次回来了。我想给你最热情的回应,但我只敢抓紧你的领带,靠近你,害羞地在你脸庞印下一吻。新一,你已经离我如此之近了,你线条美好的嘴唇就在我眼前,我原是想吻你的嘴唇的,但我耍了个小诡计,我想把这美好的时刻无限延后,由你亲自来吻我!因为我明白,这般动人的时光,过了,便再难复返了!

  

  大约几个月后,你再次出现在了我的面前。白色的衬衫服帖地覆着你的身体,你朝气蓬勃,朝我温柔一笑,一副好像从没离开过我的从容模样。我们彼此都装作平静无波地相处了一天,天色暗下来之后,你带我去了你家里。你和我站在书房里,身边一圈全是书籍,昏黄的顶光落在我们头顶。你握住我的双手,慢慢收紧,我能感觉你手心的湿润,这让我跟着变得紧张起来。“兰,我要去美国一些时日。”你的目光一动不动地黏在我脸上,可我怎么看不清你的神情啊,你像是一点点融入了这昏暗之中,拜托你,把我的双手再握紧一点吧。

  

  “请你再等一等我,等我回来后,我就带你去欧洲。”新一,我根本不在意去不去欧洲,这完全不重要,重要的是你。我满腔疑问,可我却问不出口了,因为你终于!终于吻了我!你揽住我的肩膀,把我往你怀里轻轻一带,我渴望已久的你的嘴唇就这么安静贴上了我,我顿时紧紧抓住你衬衫的两侧,全身一动不敢动,这美好的一瞬竟让我如此难以承受。你口腔里的气味小心翼翼,一点一点亲近地包裹住我,它和你身上的味道一模一样,只不过它更加柔软,更加诱人,是这世间难以言喻的奇妙。“兰,请你再等一等我吧。”你再次向我恳求。我还有什么理由不答应你呢,我的真心从来不愿拒绝你,哪怕等你十年,二十年,三十年……这从始至终都不需要你的恳求!

  

  可我又是多么的愚蠢啊!新一,如果知道几天后你会出现在米花医院的急救室里,我是无论如何都不会让你离开我的!失去意识的你躺在急救推车上,我紧紧握着你的手,急救人员把推车推得太快,我都没法把你的手掌贴到到我的脸上,让你的体温不要冷下去,让你为了我坚强地活下去。你的情况——对不起,现在想起那一刻,我还是心如刀绞——医生说你快不行了,活下来的几率会很渺茫,我攥紧拳头,克制自己不要一拳打上医生的脸,让他闭上他的嘴巴。工藤叔叔面色沉重地站在一边,有希子阿姨在他怀里哭得几近晕厥。我呢,我没有哭。你曾经答应过我,说你会拼死回来,我从来对你深信不疑,所以我压根不相信他们所说的,他们口中吐出的都是恶魔的话语,上帝是不会让这种事发生在你身上的。

  

  我逼迫医生抽我的血,让它源源不断地注入你的身体。医生说够了,我说,“不够,远远不够。”他们让我放弃你,我权当耳边的空气。我把掌心覆在你的心脏上,它不是还在跳动吗?微弱的一下,又一下。我明白你,新一,你也是这么的想要活下去,所以不管别人如何地判你死刑,我都浑不在意,我在意的只有你,我要把我一生都凝聚成一份奇迹,全心全意地待你醒来。可是一天过去了,你没有醒来;两天过去了,你没有醒来;三天过去了,你没有醒来……许多许多天过去了,你都没有醒来。我摇摇欲坠地趴在你的床边,吻你的眼睛,吻你的唇,吻你的掌心——我已经这样度过了许多时日,那时候我想,要是你醒来,看见你可爱的姑娘变成了丑姑娘,你是不是会嘲笑我呀?我轻轻地笑了笑,却在下一秒痛哭流涕。新一,自你出事以来,我没有流一滴眼泪,但在照顾你三十天零八个小时五十二分三十秒之后,我终于崩溃了。

  

  就在这时,一位金发女人找到了我。她的长相是我从没有见过的美丽,她蹲到我面前,轻轻拭去我脸颊的泪水,伸手拥抱了我。“你是……谁?”她没有回答我,只是问我,“你想让他醒过来是吗?”我的心突然有了一种预感,我握住她的手,哭着恳求道,“求你,求你救救新一。”她喂了你一颗药,几天后,你就真的醒过来了。这时候我又想起那个金发女人离去的背影,和满月那夜那个金发女人是如此的相似!她只与我打了个照面,她连她的名字都不肯告诉我,可是,我不知怎么的,就信任了她。即使那晚她拿枪指着小哀,她还是对我手下留情了,她还是为我救了你。某种意义上,她是一个真正的好人。

  

  新一,你躺在病床上,在雾色的黎明中睁开了你的眼睛,就那么温柔地看着我,那么温柔地看着我,我都要在你的目光中融化了。我们一时相顾无言。然后你伸出手,把我揽进了你的颈窝里。我的唇贴着你的颈项,感恩地亲吻着它。你转头埋进我的发间,渐渐,我感受到一滴冰凉。“兰……”你终于开口了,用全世界最好听的声音,唤我的名字。病柜上摆着一束不知名的花,我不知何人何时送来,但它终于开得正好了。

  

  你的身体恢复之后,你就履行诺言,带我去了欧洲,看了AC米兰对阵曼联的半决赛。那场球赛可真是激动人心!AC米兰那个叫卡卡的球员,在场上接应了迪达的长传,先是抢在弗莱彻之前将球一顶,随后大幅度变向横切挑过海因策,面对埃弗拉时又迅速把球向前顶出,精彩破门,让埃弗拉和海因策撞了个满怀。你似是也被卡卡的这球惊慑了,半晌才反应过来,拉着我的手对我大吼,“太棒了!兰,真的是太棒了!这个球简直就是奇迹!”

  

  新一,我那时候就那么笑容满面地望着你,一直望到你青春起始的时候,你矫健的身影在球场上奔袭,突破一个又一个的防守,最终把球攻进大门。那时候我在看台上,也像现在的你这么激动地为你欢呼。那场半决赛的结局是AC米兰输了,但卡卡已然成了一个奇迹;而球场上耀眼的你,也是我一生的奇迹。

  

  欢呼落幕之后,你迟迟没有和我离去。我催促着你离开,你却突然在我面前跪下,面色在一瞬间红透了。我的内心也在一瞬间燃烧了。我猜测到你要做什么,却又真的不敢相信这件事即将发生在我身上!我浑身颤抖着,几乎要陪你一块跪到地上了!你低头,亲亲我的指尖,望着我的目光沉醉而又确定。我双唇翕动,完全控制不住面部表情,像个愚人一般吐不出一词一句。新一,我一直认为作为柯南的你才更坦诚,以往你说的甜蜜迷人的话语,总要拐一个大弯才堪堪击进我内心,但今日的你是如此的坦诚!你毫无畏惧地把你的内心袒露在我面前,脸庞的绯色让你看起来那么像个莽撞青涩的少年——那么,现在的我是不是也像个天真稚拙的少女呢?

  

  “兰,请你嫁给我。请你给我一个机会,让我成为你的丈夫。”你缓慢、清晰又深情地对我说,又亲亲我的指尖。我的指尖就这么失控地捂住了你的唇。我跟着跪到你面前,早已

顾不得面上的泪水,“我愿意,我愿意,我愿意……”我这么一遍遍地对你说,我的爱人,请你也给我一个机会,让我成为你的妻子吧!

  

  新一,写到这里,这封信差不多临近结束了,我的眼眶已经积聚满泪水。请你相信我,我不愿我的爱为你带去任何负累,但求你用你真挚又热烈的心,如往日一样对待我就足矣了!

如果有一天你对我感到了厌倦,请摸摸我的心,它仍将为你怦然心动,期限定为永远。

  

  信纸的一角留下了清晰的指印。你拿拇指抚了抚眼角,在温柔的光线中感到酸涩的痛意。你低低痛呼一声,叫了一声她的名字。你才该为她的情感所惊,并为她为之倾倒,她的爱意像火焰一样足以令你烧灼,你却固执地不肯认输。因为远在遥远的幼年时期,你的心除了她,早已装不下任何人。在她企盼着你的爱的时刻,你早已在那儿等着了。你早已在那儿等着了。

  

  【Fin】

  

  【后记】

  

  再次指教,这里小笙。非常任性的一篇文,却是我私人认为写得最好的一篇。在过去收到的许多评论中,我都被肯定心理描写,在逻辑方面却实在存在着许多的谬误,实在是抱歉。不过大家还是很温柔地包容着我,我在此你们表示感谢。

  

  接下来想谈一些深入的东西。要说到两个人,茨威格和梵高。会想尝试书信体是因为这两位的作品,《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》和《亲爱的提奥》。

  

  我是个感性比重远远大过理性的人,所以在看到这两部作品的时候,内心的震撼实在无以言表。这位“陌生的女人”本可以选择与别的富商结婚,但她的前半生不说为他而活,后半生却实实在在的为他而死。那个漫步在田野里的伟大画家,本可以安稳地工作,却宁愿做世人眼中的疯子,把一生的热情融汇到笔尖,创造出打一个照面,就足以令人热泪盈眶的伟大画作。他们的人生都本有更好的选择,至少从“符合社会”的眼光来看,他们简直是怪物。但不论是文学作品,还是艺术作品,艺术之所以被称为艺术,就在于他们都通过一种自我认可的方式,把人类共有的情感,放大到了令所有人瑟缩的地步。这种热情不是谁都能承受的,但我坚信它是人类最美好的情感之一。

  

  写这篇文的时候,我真的没有想太多,全是照着自己的心意。我想,人类的情感是如此值得探索,虽然现实的社会环境令我们无法表达,即使表达了也有可能被人唾骂矫情,再用“理性”的剑指着我们,装作一副立足高远,正义凛然的样子,可惜,它就是有它存在的理由与价值。我讨厌宣扬冷漠的论调,特别是互联网时代,有些情感被刻意漠视,用功利、急近的心去判断一切标准——我认为这并不是一种文明进步的表现,而是基本人文关怀的丧失。

  

  体察身边人的喜悦与痛苦,严守社会中的合法与规则,这些我们都不该忘。每个人平静的表面下都会有深沉藏匿的情感,这是最美妙的事。所以,我会非常执着地去探索一个人心底的温柔,这篇文也是这样,我以满月之夜的对决作为分界,让兰知道了真相,但她没有按“多数人认为正常的走向”去质问新一,她一边深深渴求新一的爱,一边用她的心去理解新一为什么会对她欺瞒,由此做出更深的隐瞒。我们都深知,新兰的价值观是高度一致的,所以在兰得知真相之后,我刻意地制造了这种冲突,这样的兰,看起来难道不是更加的令人动心吗?而且“多数人认为正常的走向”又是按照什么来评判的呢,兰的做法,在某种程度上,其实也是合理的。

  

  理性是和平生活的必需,感性却是更为私密的东西。在感性的支配下,兰同样做出了理性的选择。我愿意为这种真挚的情感赴汤蹈火,这与名柯的原作也是相符合的。青山大叔用二十多年的坚持,把最温柔真挚的情感,带给我们。我再笨拙地,把我理解的最温柔真挚的情感,带给你们。

  

  再次感谢。

  

  PS可以求个评吗?

  

  再次感谢。

  

  宁仇淡瓷

  完结于2018年1月27日


评论(28)

热度(423)
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